• slider image 652
  • slider image 653
  • slider image 656
  • slider image 845
  • slider image 848
:::
公告 張筠婕 - 005訓導組 | 2022-09-29 | 點閱數: 176

一、 什麼是「登革熱」?

登革熱(Dengue fever),是一種由登革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傳染病,這種病毒會經由蚊子傳播給 人類,並且依據不同的血清型病毒,分為Ⅰ、Ⅱ、Ⅲ、Ⅳ四種型別,而每一型都具有能感染致病的能 力。患者感染到某一型的登革病毒,就會對那一型的病毒具有終身免疫,但還是有可能再感染其他血 清型別病毒。

 

二、 傳播方式:

臺灣主要傳播登革熱的病媒蚊為埃及斑蚊(Aedes aegypti)及白線斑蚊(Aedes albopictus),這些 蚊子的特徵身體是黑色的,腳上有白斑。其中埃及斑蚊的胸部兩側具有一對似七弦琴的縱線及中間一 對黃色的縱線,喜歡棲息於室內的人工容器,或是人為所造成積水的地方;白線斑蚊則是中胸楯板部 位中間,有一條白色且明顯的縱紋,並比較喜歡棲息於室外。一天叮咬人的高峰期約在日出後的 1-2 小時及日落前的 2-3 小時,此時到戶外活動請做好自我保護措施。

 

三、 潛伏期:

典型登革熱的潛伏期約為 3 至 8 天(最長可達 14 天)。病人發病前一天至發病後 5 天的這段期間, 稱為「可感染期」,或稱為「病毒血症期」,因病毒存在血液中,如果感染者在這個時期被斑蚊叮咬, 那麼這隻斑蚊將感染登革病毒,病毒在蚊子體內經過 8-12 天的增殖,這隻斑蚊就具有終生傳染病毒的 能力,當牠再叮咬其他人時,就會把體內的登革病毒傳染給另一個人。

 

四、 發病症狀:

每個人的體質不一樣,有些人感染登革熱時,症狀輕微,甚至不會出現生病症狀。而典型登革熱 的症狀則是會有突發性的高燒(≧38℃),頭痛、後眼窩痛、肌肉痛、關節痛及出疹等現象;然而, 若是先後感染不同型別之登革病毒,有更高機率導致較嚴重的臨床症狀,如果沒有及時就醫或治療, 死亡率可以高達 20%以上,所以民眾千萬不能掉以輕心!發病後的第 3~5 天,若病情突然加劇,如發 生劇烈疼痛、抽搐、昏迷、意識狀況及血壓改變等,須注意是否進展為登革熱重症

 

五、 預防方法:

(一)一般民眾的居家預防:

1. 家中應該裝設紗窗、紗門。

2. 睡覺時最好掛蚊帳,避免蚊蟲叮咬清除不需要的容器,把暫時不用的花瓶、容器等倒放。

3. 家中的陰暗處或是地下室應定期巡檢,可使用捕蚊燈。

4. 家中的花瓶和盛水的容器必須每週清洗一次,清洗時要記得刷洗內壁。

5. 放在戶外的廢棄輪胎、積水容器等物品馬上清除,沒辦法處理的請清潔隊運走。

6. 平日至市場或公園等戶外環境,宜著淡色長袖衣物,並在皮膚裸露處塗抹衛生福利部核可的防 蚊藥劑。

(二)清除孳生源四大訣竅-澈底落實「巡、倒、清、刷」:

1. 「巡」─經常巡檢,檢查居家室內外可能積水的容器。

2. 「倒」─倒掉積水,不要的器物予以丟棄。

3. 「清」─減少容器,使用的器具也都應該澈底清潔。

4. 「刷」─去除蟲卵,收拾或倒置勿再積水養蚊。

(三)感染登革熱民眾,應配合的事項:(對病人、接觸者及周圍環境之管制)

1. 感染登革熱民眾,應於發病後 5 日內預防被病媒蚊叮咬,病房應加裝紗窗、紗門,病人可睡在 蚊帳內。

2. 防疫單位應進行孳生源清除工作,並依相關資料綜合研判後,評估是否有必要實施成蟲化學防 治措施。

3. 登革熱患者周遭可能已有具傳染力病媒蚊存在,所以應調查患者發病前 2 週以及發病後 1 週的 旅遊史(或活動地點),確認是否具有疑似病例。

(四)預防可能經輸血感染登革熱之暫緩捐血措施:

1. 自登革熱流行地區離境,暫緩捐血 4 週。

2. 登革熱確定病例痊癒無症狀後 4 週,才可再捐血。

3. 確定病例之接觸者(包括住家、工作場所有登革熱患者或住家、工作環境被強制噴藥者),暫緩 捐血 4 週。

:::

空氣品質AQI

Magong的即時空氣品質
2024年04月19日 09時07分
82
空氣質量可接受,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
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應減少戶外活動
空氣質量可接受,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

衛星雲圖

:::

搜尋

Dr.eye 英漢字典

查單字

成語隨時背

ㄘㄨㄣ ˋ ㄘㄠ ˇ ㄔㄨㄣ    ㄏㄨㄟ   
比喻父母養育恩情的深重,兒女竭盡心力亦難以回報。(寸草,一寸長的小草,指兒女;春暉,春天溫暖的陽光,指父母對兒女細心的呵護與教養)